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启用银龄医生进基层服务专栏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9 14:12:2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到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我委委托有关单位开设了银龄医生进基层服务专栏(以下简称银龄服务专栏)。该专栏已于9月30日正式启用,现就银龄服务专栏启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得到长足发展,成为人民群众获取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渠道。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和群众健康需求的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队伍人员短缺、服务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逐渐成为限制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与此同时,每年有大量经验丰富的二级以上医院医务人员因为到龄退休离开医疗岗位。为加快缓解基层卫生技术人才短缺问题,充分开发退休医务人员人力资源,我委积极推动建立退休医务人员到基层服务的长效机制,通过开设银龄服务专栏,搭建二级及以上医院退休医务人员到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的便捷通道,发挥“传、帮、带”作用,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服务范围

(一)银龄服务专栏由我委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下属卫人就业网建设开发,供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立)和全体退休医疗人员免费注册使用,目前暂不对城市公立医院和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开放。

(二)银龄服务专栏由卫人就业网负责全面运营和管理,与卫人就业网面向社会提供的招聘宣介服务系统是相互独立的两个系统。

三、专栏主要功能

(一)银龄服务专栏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退休医务人员两类用户,可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登录访问。电脑端可通过卫人就业网(www.weirenjob.com)首页专属平台入口进入,也可通过访问平台地址(yl.weirenjob.com)直接进入。手机端可通过关注“卫人就业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weirenjob),点击底部菜单栏“招聘资讯”中的“银龄进基层”跳转进入,也可通过扫描本通知末尾二维码快捷进入。

(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户注册账号并审核通过后,可以使用职位管理(职位发布、修改、下线)、人才管理(简历查看与处理)、面试日程(视频面试、线下面试)等功能。

(三)退休医务人员用户注册账号及完善个人资料后,可以选择合适的职位进行投递,并可通过求职中心查看收藏、订阅、关注的职位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随时查看应聘反馈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介,广泛发动卫生健康领域行业协会、学会,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广银龄服务专栏,提高知晓度和使用率。同时,重点宣传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典型案例,对表现突出的退休医务人员可适当给予表扬。

(二)各地二级及以上医院应当通过离退休人员管理部门和工会等多种渠道将银龄服务专栏告知本院退休人员,并在院内醒目位置布置宣传海报(可登录卫人就业网下载),积极宣传倡导,鼓励退休人员主动走进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并将宝贵的医疗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基层医务人员。

(三)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指派专人管理本机构账号,根据实际需求,通过银龄服务专栏发布招聘岗位。招聘结束后,管理人员应当在系统中对所聘用退休医务人员进行确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为拟聘用的退休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在机构内部张贴宣传海报,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注重发掘退休医务人员典型事迹,及时报送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附件:银龄医生进基层服务专栏操作手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端)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2021年10月11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卫人就业网微信公众号           银龄医生进基层服务专栏快捷入口

                            


来源:2021-10-15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





分享